index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104 台北市龍江路264號4樓
TEL:(02)2502-8715
FAX:(02)2502-8725
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
(02)2502-8934

我想要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




婦女新知運動史料資料庫簡介

我們理解歷史的角度,將會決定我們看到什麼。現在請準備好換一只眼睛看歷史,看見台灣婦女新知運動紀錄。現在請準備好換一只耳朵聆聽,女人們已經打破沉默,大聲說話了。

台灣當代婦女運動發展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然而婦女團體資源有限,保存多年的運動史料如散落的珍珠,等待一條線串起成為耀眼奪目的珍珠項鍊,讓婦女運動史得以被聽見、被看見。

新興資訊傳播科技以及國家數位典藏資源提供了保存及推廣婦運資料的可能性。本計畫目標在於建置婦女運動史料資料庫,一方面彌補目前國家型數位典藏中婦運資料之不足,豐厚數位典藏內容;一方面提高婦運紀錄能見度,由婦運團體回顧和建構自己的歷史。期許在歷史洪流中,保存婦運當代史記錄,傳承婦運精神,向過去前輩致敬,也期許現在和未來的子孫能在此計畫中吸收新知,讓生命更自由飽滿。

資料庫主幹將以台灣戰後婦運歷史最悠久的正式組織─婦女新知基金會之資料保存為基礎,包含婦女新知出版之雜誌《婦女新知》以及《騷動》季刊為典藏對象。典藏內容涵蓋婦女權益的歷年倡議議題,所做的歷時性的報導、評論、專題討論等論述與運動紀錄,未來將進一步開放資料庫空間,連結至現有諸多性別與社會運動平台資源,參與共同建置台灣婦女運動資料庫,豐富資料庫內涵,體現進步多元價值。

本計畫將實踐以下目標:
(1)系統性地典藏與記錄婦運各類數位資料。
(2)記錄婦運各類數位資料、開放資料庫線上檢索功能供民眾使用與促進對話。
(3)確保民間立場的歷史觀點。
(4)培力新世代婦運人才。

2009 © 版權所有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